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紅花

好了
這似乎又是個新開始
我已經一個月沒寫東西了

來吧
先介紹花草


目前藥用紅花依品種分兩大類:
一.紅花二.西紅花

一.紅花[川紅花](此篇為衛生署之文章紅花) 
Carthami Flos
別名 :紅花,又名黃藍、紅藍、紅花草、紅花菜,菊科植物
紅花來源: 川紅花係菊科(Compositae)植物紅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
生長地點: 主產中國大陸河南、浙江、四川等地
主要成份: 本品含紅花 苷(Carthamin),新紅花苷 (Neocarthamine),鼠李山奈酚配醣體 (Kaempferol 3- rhamnoglucoside)等。
使用部位: 本品為乾燥花瓣。
藥材辨識:管狀花瓣大,顏色鮮紅,質柔軟,無梗,無雜質為佳。
飲片性狀:炒紅花,為火炒至見斑體.
性味:辛、溫。
品質鑑別:以色鮮紅,油狀,有光澤,體糯有特殊香氣,放入水中,水被染呈黃色有線向下,在逐漸擴散,而本身成喇叭狀者佳
一般炮製法:1.揀去雜質,篩去灰屑,用黃酒拌勻,蒸30分鐘,曬乾。每紅花100炫,用黃酒約25kg。2.炒紅花:微火炒至見斑體。
功用:活血通經,散瘀止痛。興奮子宮、降血壓作用、擴張心冠狀動脈血管。
貯藏:本品油性,不易蛀,於陰涼乾燥處密閉保存。
毒性:紅花毒性低,不良反應輕微。
常用處方:上中下通用痛風丸、 桃紅四物湯



紅 花 Honghua
《新修本草》

為菊科植物紅花的筒狀花冠。全國各地多有栽培,主產於河南、湖北、四川、雲南、浙江等地。夏收開花,花色由黃轉為鮮紅時採摘。陰幹或微火烘乾。
[藥性] 辛,溫。歸心、肝經。
[功效] 活血通經、祛瘀止痛。
[應用]
1.血滯經閉、痛經,產後瘀滯腹痛 紅花辛散溫通,為活血祛瘀、通經止痛之要藥,是婦產科血瘀病証的常用藥,常與當歸、川芎、桃仁等相須為用。治痛經,單用奏效,如《金匱要略》紅藍花酒,以本品一味與酒煎服;亦可配伍赤芍、延胡索、香附等以理氣活血止痛;治經閉,可配伍當歸、赤芍、桃仁等,如桃紅四物湯(《醫宗金鑒》);治產後瘀滯腹痛,可與荷葉、蒲黃、牡丹皮等配伍,如紅花散(《活法機要》)。
2.癥瘕積聚 本品能活血通經,祛瘀消癥,可治療瘕瘕積聚,常配伍三棱、莪朮、香附等藥。
3.胸痹心痛,血瘀腹痛,脅痛 本品能活血通經,祛瘀止痛,善治瘀阻心腹脅痛。若治胸痹心痛,常配桂枝、栝蔞、丹參等藥;治瘀滯腹痛,常與桃仁、川芎、牛膝等同用,如血府逐瘀湯(《醫林改錯》);治脅肋刺痛,可與桃仁、柴胡、大黃等同用,如復元活血湯(《醫學發明》)。
4.跌打損傷,瘀滯腫痛 本品善能通利血脈,消腫止痛,為治跌打損傷,瘀滯腫痛之要藥,常配木香、蘇木、乳香、沒藥等藥用;或制為紅花油、紅花酊塗擦。
5.瘀滯斑疹色暗 本品能活血通脈以化滯消斑,可用於瘀熱鬱滯之斑疹色暗,常配伍清熱涼血透疹的紫草、大青葉等用,如當歸紅花飲(《麻科活人書》)。
此外,紅花還可用於回乳、瘀阻頭痛、眩暈、中風偏癱、喉痹、目赤腫痛等証。
[用法用量] 煎服,3-l0g。外用適量。
[使用注意] 孕婦忌用。有出血傾向者慎用。
[古籍摘要]
1.《新修本草》:“治口噤不語,血結,產後諸疾。”
2.《本草匯言》:“紅花,破血、行血、和血、調血之藥也。”
3.《本草衍義補遺》:“紅花,破留血,養血。多用則破血,少用則養血。”
[現代研究]
1.化學成分 含有紅花醌苷、新紅花苷、紅花苷、紅花黃色素和黃色素。另含紅花油, 油中包括棕櫚酸、肉豆蔻酸、月桂酸、硬脂酸、花生酸、油酸等。
2.藥理作用 有輕度興奮心臟、降低冠脈阻力、增加冠脈流量和心肌營養性血流量的作用;保護和改善心肌缺血,縮小心肌梗死範圍;紅黃色素分離物能對抗心律失常;煎劑、水提液、紅花黃色素等能擴張周圍血管、降低血壓。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增強纖維蛋白溶解,降低全血黏度。注射液、醇提物、紅花苷能顯著提高耐缺氧能力,對缺血乏氧性腦病有保護作用。煎劑對子宮和腸道平滑肌有興奮作用。紅花黃色素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鎮痛、鎮靜和抗驚厥作用。此外,紅花醇提物和水提物有抗炎作用;紅花黃色素有免疫抑制作用。
3.臨床研究 以50%紅花注射液15mi(含生藥75g),加入10%葡萄糖液500ral靜脈滴注,每日1次,共治137例腦血栓,總有效率94.7%(山西醫藥雜志,1983,5:297)。以紅花注射液15mi加入5%葡萄糖液200ml靜脈滴注,每日1次,半月為1療程,療程間隔5日,共治療2個療程,治療62例冠心病,結果心絞痛有效率為76.7%,心電圖有效率為65%,血黏度也有顯著改善(中醫藥研究,1990,5:33)。用0.5%紅花酊局部外敷,治療砸傷、扭傷所致的局部充血、腫脹775例。結果痊癒347例,好轉399例,無效29例。紅花臨床上還用於治療流行性出血熱、精神分裂症、胃潰瘍、骨質增生、靜脈炎、神經性皮炎、突發性耳聾等疾病。
4.不良反應 臨床紅花應用不當會有中毒反應。主要表現為腹部不適、腹痛、腹瀉,甚或胃腸出血,腹部絞痛,婦女月經過多。主要與紅花對腸管及子宮有興奮作用有關。中毒發生時,有的可出現神志萎靡不清、震顫,嚴重者可致驚厥,呼吸先興奮後抑制,以至循環、呼吸衰竭;少數病人出現頭暈、皮疹和一過性蕁麻疹等。與紅花對神經系統的興奮作用和過敏反應有關。引起紅花中毒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誤用,二是用量過大。因此,臨床上孕婦應忌用,有潰瘍病及出血性疾病者應慎用,用量(煎服)不宜大,以3-10g為宜。



二.西紅花(此篇是中華醫藥學會的文章)
藥材名稱:西紅花拉丁名稱:Stigma Croci漢語拼音:Xihonghua中文別名:番紅花,藏紅花。英文名稱:Saffron日文名稱:セイコウカ性 味:味甘,性平。
來源:本品為鳶尾科番紅花屬植物番紅花 Crocus sativus L. 的乾燥柱頭。
基原特性:番紅花為多年生草本;鱗莖球形,外被褐色膜質鱗葉;地上莖不明顯。葉基生 9~15 片,狹線形,長 15~20cm,寬 2~3mm,邊緣背卷,被微柔毛,基部有 4~5 片闊卵形、鞘狀鱗片。冬季開花。花葶自球莖抽出,有花 1~2 朵,與葉等長或稍短,直徑 2.5~3cm;花被片 6,倒卵形,筒部細管狀,長 4~6cm;雄蕊 3,花葯大,黃色;子房下位,花柱細氏,黃色,頂端 3 深裂,伸出花被外,下垂,深紅色,柱頭略膨大呈喇叭狀,頂端邊緣有不規則的鋸齒,一側具裂隙。蒴果長圓形,長約 3cm,具 3 鈍稜;種子多數,圓珠形,種皮革質。原產歐洲南部。西班牙、瑞士、奧地利、西臘及法國。藏紅花主要的產地為伊朗。印度、中國上海、西藏等地有栽培。

產地- 伊朗伊朗因其氣候及地形、特殊的土壤使其伊朗所產的藏紅花不論是顏色、香味、營養成份都被世界國際公認為品質最上等的產地。伊朗的藏紅花每年的生產量佔了全世界總生產量的70% 。伊朗的藏紅花主要的外銷市場為歐洲、中東、美國,以致於供不應求,所以亞洲國家的人士真正嚐過伊朗產藏紅花的人並不多。

產地-西班牙番紅花適合極端氣候,西班牙冬寒夏熱的天氣是醞釀好品質的關鍵,採收番紅花的時節是在每年的十月,整個採收期約十天。即採摘後新鮮的番紅花可不是整朵花都能運用,須於當日再由婦女揀出三條雌蕊,剔除花朵、花柱與雄蕊,並立即放在篩網上烤乾,去除多餘水分,讓溼度保持於10~12%左右,這個溼度是保持香氣的最佳狀態。嬌貴的番紅花從採收、篩選到烘乾都必須完全手工製作,十分耗時耗力。

一個家族農場一年的產量大約是只有3.6公斤。在西班牙當地的農人家庭,將烤乾的番紅花絲攤在紙上,層層疊上後放在箱裡,這就是他們的家產保險箱!價格高昂的番紅花甚至曾經被當成貨幣使用。

產地-印度藏紅花(印度稱為SAFFRON或KESAR)是世界上最昂貴和最珍貴的香料。印度藏紅花大都來自產地印控克什米爾地區。克什米爾素以群山環繞、河湖眾多、夏季涼爽、氣候宜人的天然旅遊聖地而聞名於世,享有“東方的瑞士”之美譽。克什米爾藏紅花如同那裏的刺繡、地毯、石刻一樣享有盛名。克什米爾藏紅花性能豐富,含有17%的藏紅精,這一點要優於伊朗和西班牙的藏紅花。

產地-西藏藏紅花《綱目拾遺》原植物為番紅花、原產地中國沿岸國家、《增訂偽葯條辨》載:西藏紅花、花絲長、色黃帶微紅,性潮潤、氣微香、入口沁人心肺、為紅花中之極品。

藏紅花在明朝傳入我國,《本草綱目》已將它列入藥物之類。然而,我國西藏並不生產藏紅花。那麼,何以來得藏紅花之名呢?據說,這種藥材最早是從地中海沿岸經印度傳入西藏,又從西藏轉運內地,因此,人們就把它稱之為藏紅花。不過西藏現在已開始種植藏紅花,西藏紅花在中藥和藏藥中也得到大量使用。

仿間出現有染色的藏紅花,也就是挑選劣值紅花,加工染成深紅色,導致不易分辨,一般我們在分辦是先拿起一小根藏紅花,用指甲將藏紅花由上而下撕成兩半,觀看內部是否一樣為深紅色,如果裡面顏色跟外觀顏色明顯差異,那就有可能是染色的黑心紅花了。目前以12兩及2.5兩鐵盒裝仿冒品最多

臺灣目前使用最多為川紅花.西班牙產紅花及西藏產紅花因西班牙紅花也稱西紅花又叫藏紅花.很多人都與西藏紅花混為一談其實其制作過程及價格還是有相當差異的

3 則留言:

宣仔仔 提到...

周小花花花加油^^

湯臣 提到...

我是劉天翔~最近好嗎?有空可以聯絡

我的電話是0918639900^^

zoe 提到...

嗨 我是姮吟
我今天才看到你的訊息
今天是2009/12/23
挖賽
我很久沒上這個平台
但我一看到你的訊息
就剛才
我就馬上撥給你
可是
你的號碼暫停使用

你在哪
最近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