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因為愛 所以等待

哈哈
又滿久沒上部落格
今天是拍攝
搖滾保母
的第一天
我只有三場戲

我鼓足了勇氣
因為我從
獵艷
之後
就今年六月拍的那個國片之後
就再也沒有影像作品的紀錄
但中間經歷了
我去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演出加玩一個半月
表演工作坊的寶島一村在劇院三度加演
中間答應接演了
玉茗堂私夢
的演出
在劇院實驗劇場
由李易修導演
周慧玲老師編劇的劇碼
就兩廳院主辦的
基本概念是結合現代跟古典
今年是崑曲
於是
題目就叫做
湯顯祖在台北

之前王立宏一張專輯
叫做蓋世英雄
我還滿喜歡
充滿了中國古典風
它甚至以湯顯祖的牡丹亭來作為專輯風格
又融合西方的嘻哈
來刻畫一些現代東方的情調
我很受吸引
於是我決定參加這個劇組
那一系列展演
新點子劇展
每年都有
古典不只包括東方的古典
還有西方的戲劇大師的古典
莎士比亞
等等之類的曾經

我是東方人
我是阿
我們為何一直受西方影響
或受西式教育
為何?
你們有想過嗎?
為何?
是因為我們自覺自己的傳統不夠好?
所以要改變
是嗎?
是政治操控牽引了一切?
引進西方很好
但變成西方
會不會只變成一個冒牌貨
難道不擔心?
會擔心嗎?
融合很好
表層是西方
骨子是東方
難道這種混合體
是今日當代追求的先進的總合?
或許是
或許不是
要從哪個角度觀看

我們有能力以自己的獨立思考去融合這一切矛盾跟差異嗎
可能有
某些人或許已經可以
幸運或其他
但大多數人的思想
說真的很空虛
包括我
在某個狀態
我也沒辦法僅抓著一個意識
只是一個
超過三天以上
我不知
也難以知道
我希望我是保持先進的
在總體思想上可以企及
一種超然
以及當下為主之感
(陰影或記憶那類的就先不去討論啦)
我希望永遠能清理自己到一種自然
自由的狀態
但扎進基因裡的原型
我是說與生俱來的那種怎麼說
源頭的感覺
非常渺茫
我只是自我
就是我
不包括背景的話
就真的很抽離跟極俱現代或前衛之感
那很冷
冷到
我發現
少了很多意思
於是
我決定回望
看那些
我決定
或勢必得看的

我意識到本來就出於一種東風傳統
從小就接受西方教育的我們
似乎更該打開自己的意識
去認識去熟悉一種我們似乎陌生的情調
接近後
慢慢靠近
才知道某種根深蒂固的東西回到自己身上了
不只是意識上的轉移
更是美感經驗上的一種回歸的體驗
原來
我們的東西
(是說中國的東西)
這麼值得追求
這麼簡單
又這麼好
雖然要達到簡單...又好
很不容易
但這也是西方當代大師所要追求的不是嗎
所以
在一兩百年前
東方戲劇締造的輝煌成果殊不是一種殊勝的奇蹟
延革下來
會繼續留傳下來的形式
已經是前人研究再研究
變成最精華的
淬練過的樣品
如果不去珍惜它
中國人早早就達到的前衛概念
就付之一炬了

誰還會懂那
箇中道理
中國文化思想的延伸跟精淬勒?

多少人在看京劇跟崑曲
多少人?
不多
但你知道那是最嗨的部分嗎?
但願你知!

沒有留言: